南京市溧水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南京市溧水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民俗魅力!来洪蓝体验青锋村的非遗文化....
发布时间:2021-02-22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

何林坊双板龙再现非遗魅力

洪蓝街道青锋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舞龙队伍,舞龙老民俗后继有人

“舞龙对青锋村人来说,不仅仅是一种春节娱乐,更是一种民俗传承。”青锋村村民芮健松说。这些年,舞龙已经成为青锋村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,每年到春节舞龙的时候,村里都是人头攒动、热闹非凡。令青锋村民高兴的是,三年前,青锋村何林坊双龙,被评为“溧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”,舞龙队还获得了表彰。这也使得何林坊双龙越舞越出彩! 

挖掘文化内涵 塑造地方文化特色

今年31岁的芮健松是青锋村何林坊双板龙的传承人,也是舞龙队的核心人物。这项传统民俗让芮健松倍感骄傲,也让他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——他希望舞龙技艺能一直传承下去,被更多的人了解和熟知。  

“从我记事起,每到过年的时候,村里的人最期待的就是舞龙,没有舞龙的春节就没有年味,当时加入舞龙队也是我们村年轻人必须要做的事。”芮健松从七八岁开始学习舞龙,一代代传承至今,至少有百年历史。 

“小时候,村里的‘龙’都是村民自己制作。”芮健松回忆道,当时做的每条龙的龙身有18节组合而成,长50米,两条龙合起来有100米长。村民们用竹子开成竹篾做骨架,用白纸做龙身。其中,龙头制作工序复杂,完工之后灵气十足。 

在青锋村,不管是芮健松,还是正在学习舞龙的年轻人,都在努力为舞龙表演注入新的活力,挖掘当中的文化内涵,激发村民热爱家乡,珍惜幸福生活。

传承至今,青锋村何林坊双板龙也几经发展,一代代传承人不断更新舞龙的表演技艺,逐渐由原来的2条简朴的白龙发展成现在的2条彩龙,身皮彩色龙衣,头戴红色彩绳,龙珠也更新成了一个发光的“彩球”。新装赋予了传统表演新的活力,让何林坊双板龙更具地方特色。 


注入年轻力量,老民俗焕发新生命  

舞双板龙需要所有舞龙者齐心协力、互相配合,前者手持龙具,随鼓乐伴奏,通过人体运动和姿势的变化,完成龙的游走神态,穿、腾、跃、翻、滚、戏、缠、组图造型等动作和套路,充分展示龙的精、气、神、韵。 

“只要听说龙灯要舞起来,在外的舞龙队成员都会赶回来加入。这寓意着新年新气象,风调雨顺,祈福平安。”芮健松说,现在舞龙已局限于春节,只要遇到庆典、庙会等文化活动,大家再忙也会抽出时间,组织好舞龙表演。


如今,舞龙队年轻人越来越多,让双板龙重新焕发了新的生命。龙灯负责人芮经贵说:“如今老一辈的舞龙人现在都不再上台了,现在参与表演的队员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,老一辈会把舞龙技艺传承给自家儿子、女婿,每家每户只要有男丁扛得动,基本上人人都会跳,我们青锋村何林坊双龙后继有人。” 

青黄龙是青锋人的信仰,村中也为其开辟了一座庙堂供奉。芮经贵介绍说:“之前是叫香亭,用来给村民烧香祈福。香亭几百年前就存在了,年久失修、风化严重,先后经历了两次维修,最近一次是去年,三个自然村的村民集资重造,面积比原来扩大了20平米,更换了木结构,还雕刻了龙凤等吉祥物。” 

每年春节期间,青锋村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,而何林坊双板龙表演是重头戏,现场人山人海,叫好声不断。“因为今年疫情原因,为了防止人流集聚,可能会调整舞龙的安排,即使龙不舞,龙的精神也一直在大家伙的心中。”芮经贵说。